当前位置:

生命的风景

生命的风景

我心如歌

 

每当我去吉首或回永顺的路上,在经过抚志与牛路河的半坡路段,经常碰见一个身材佝偻的老人。她穿着破烂,背着一个大背篓,背篓比她人还高,有时身披一件蓑衣,有时糊乱在身上捆一块塑料布,头戴一顶大斗蓬,步履珊珊的促着两根拐杖,艰难吃力的行走着……

看着她孤独无助的背影,心头涌上莫各的酸楚……。好几次我都想顺便带她一段路程。然而,由于车速有点快,等我回过头来的时候,她已被甩得很远,我只能从反光镜里看到她模糊的身影。心想下次碰见一定停车带她一程。

这件事情一直在我心中纠结着,甚至有种莫名的难过……。

后来,我每次经过那段路程的时候,都小心的减慢速度,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能再次碰到那个老人。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曾见到她,我想老人是不是生病了,还是?想法越多心里越不是滋味,因为心里一直有种说不出的愧疚感。

一个秋高气爽的上午,我开车去吉首,一边欣赏着音乐,一边欣赏窗处的风景,慢悠悠的享受秋天阳光的温暖。当车行驶到那段熟悉的路程,一个熟悉的身影便映入了我的眼帘,那不是我一直苦苦想寻找的那个老人么?今天终于碰见了她。当时我心情有些激动,她依然是那身打扮和装束,衣衫破烂,大大的背篓高过了头顶,从背后根本看不见人,依然是那么吃力艰难的行走着。在离她大概二米的地方我停了车。“老人家,我带你一段路程吧?”,老人抬起头,用浑浊的目光望着我,沧桑的脸颊,刀刻般的皱纹告诉我,这个老人一定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和苦难。老人迟疑了一会,呆滞的眼睛闪着泪光,“年轻人,谢谢你,你真是个好人啊!”。于是我把老人那个大大的背篓放进了车的后座,因为背篓太大后背厢里放不进去。一路上我问这问那,就想知道老人还这么辛苦到底为了什么?“老人家,您多大年纪了呀?”,老人的耳朵似乎很好,说:“我九十岁了,老伴六十岁的时候去逝了,已经三十年了”。“我常常看到您去牛路河那下边做什么呀?”“我去那里捡矿泉水瓶卖,有时候捡矿泉水瓶能卖十几元,有时只卖到几块钱。家里有个孙子读职中,孙子原来是小儿麻痹症,瘫痪了六年,现在勉强可以走路。每个月都要生活费。媳妇三十岁的时候也去逝了,儿子今年五十六了,家里贫穷也一直没有再找媳妇,他又经常都不在家,大女儿七十几了,二女儿也六十多了,她们都有自己的孙子要照顾,哪里还顾得上管我啊……”。

听了老人一席话,我心里酸酸的,痛痛的。多么伟大的母爱啊!为什么现实生活中还有那么多的老人有儿有女却无人赡养,无家可归呢?人生,难道真的就这样悲哀么?

其实人人都会老,多数人也许还活不到老人那般年纪。人人都有父母,人人都将为人父母。在我们年老的时候,谁愿意像这位老人家风烛残年还在风雨里漂浮呢?俗话说:屋檐滴水叮咚响,后人看榜样。因此,孝顺父母和老人是我们每个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

不知不觉,车行驶到老人要去的目的地,我把车停在尽量离老人要去的地方近一点,老人就少走路,因为老人的行走几乎是寸步移动。下车时,我掏给老人一百元钱,告诉她路上车多路窄,要多注意安全。老人感激的目光泪水涟涟,哽咽着几乎说不出话来,我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尽量不去和老人的目光碰撞,因为当时有很多提着竹蓝卖玉米棒的人,那样就无法掩饰自己的心情和泪水。

望着老人离去的背影,像一片秋天的树叶在枝头上摇晃,也需明天这片落叶就会凋零,但这片叶子还在孤独而坚强地撑起生命的风景。

从此后,每一次行走到那段熟悉的路程,我都希望能见碰到那位老人。

作者:我心如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