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酒歌(散文诗)

湘西酒歌(散文诗)
 
            
   仲彦(土家族)
 
     酒歌飘扬!故乡的田野,偏三倒四、走动着声嘶力竭、大声唱歌的醉酒人。他红红的醉脸,在田埂上晃荡。
村庄的外表,穿戴着绚丽的霞光,朝他走来。尖锐高亢的音符,划破纷乱迷离的思绪,像梦想照耀现实,像光芒潜入时空。
醉了。此时,醉酒人的生命,酿成了一团红红的火焰,泛着热烈的晕光,在田野深处燃烧。
四周,一望无际的红高粱,淹没在绚烂的红色中心。面前的一切,红得像火,着了火。
霞光泼写的茫茫苍穹,映照着高粱无边堆涌的火红色浪潮。看啊,铺天盖地流泻的火红色光芒,像燃烧的宇宙,释放着生命爆炸的能量。
这些天地间不停膨胀的酒的气体,孕育着红高粱的激情和燃烧。
天仍然很老,黄昏,流淌着酒精火红色的液体,醉酒的男人,撕扯着内心的时空,怀抱着酒坛,怀抱着天空和大地,怀抱着人情冷暖和世事变幻,红红的眼睛,喷涌着一团团燃烧的火红色阳光。阳光,汹涌澎湃的热浪,淹没了浩浩荡荡的宇宙。
天地之间,飘荡的酒歌,呼吸着往事。呼吸着大地沉重的呼吸
老天,看着他。看着在村庄深处苦苦思考的男人,把灵魂种在地里,把头颅
埋进高粱。
 
回忆的脚步,追逐着想像的眼睛。深情的往事,浸泡着一串串辛苦的记忆,深深錾进日夜操劳的大地。
好累啊。家乡亲人的农活,像一张张春种秋收的日历,飘荡着心事的风景。生活之中无数的向往,全部植进令人心痛的地方。
为了明天的农事,时光,精心准备了很多苦做苦吃的种子。无数粒种子,为了明天的生存,准备了很多累死累活的汗水和伤口。
村庄和男人,把高粱当成心肝,种在地里。把酒的心脏,在心里,小心捧好。
 
阳光四射。泥土的气息,一浪接着一浪,在天地中央,起伏着铺天盖地的酡红,照耀着大地上来回奔忙的头颅和四肢。
看啊,地平线,劳动的姿势,像光线,不停扭曲着火焰,挣扎在耕耘的伤口。
命运的大地,铺天盖地的红,在时空里沸腾。
守护着农民的心情,温暖着农村的平静。 种子,点亮农事。骨肉,撑开大地一望无际的田野。此时,红高梁,不停翻滚的姿势,在大风中成长。此时的田野,无数暗红、晶紫的光芒缠绞着,在身边,喷薄而出。
尘世的亮光,在天空行走。
劳碌的日子,沿着岁月的田埂,踉跄走来。时间像水,开出苍凉的歌声。在
世界的中心追逐和拥抱,这时候,光芒正在沸腾,头颅开始燃烧,梦想迸出了炽热的岩浆。红高粱啊,此时你是他世界的中心,不停地被他追求和探索着。
在长期的操劳之中,他跪下了高贵的头颅,他跪下了唱歌的身体和四肢。
 
天气,迈动着风雨的脚步,在火红色汽浪不停蒸煮着的大地,刻着地老天荒的足迹,在人世间顽强执着地延伸。
天空的内部,风调雨顺,在时光之中不停地施下肥沃的养料。吮吸着雨水,土土的梦想,呼吸着大地心跳的血液。红高粱,铭刻着一串串鲜红的往事,从种子开始,在大地的产床,慢慢成型。此时,一粒粒酒液,已经在高粱的胚胎内,和生命,血肉相连。
 
蓄积着能量的芬芳,把生存和命运,高高举起。阳光,把饱经沧桑的大地播种成一堆流血流汗的泥土。亲人在这里扎根,高粱在这里发芽抽穗,酒的气体,在这里绽放战天斗地地呐喊。
泥土、亲人、高粱和酒,他们都是一群,用沉默发声的坚硬石头。三生石上,他们都把自己海枯石烂的誓言在大地上低低地跪下。
田野,仍然十分宽阔。他们劳累的脚步,不能停下来。他们的头,低低地伏下勤劳苦做的脊梁。苍天啊苍天,面对土地他们真的不知道要做哪些表情。他们只能变成一堆沉默无言的泥土,一辈子低低在伏在他们一直心痛的地方,一辈子跪在祈求命运风调雨顺的地方。
天空的雨水,或许,与很多人无关。上好的肥料,或许,与天下的粮仓毫无瓜葛,但却决定了他的命运。苍天哪,那个人从蜿蜒的田埂中间探出头,无言的天空看着他,看着此时他眼睛里面的命运,还有从四面八方汩汩流下的无数血汗。
无数的农具,发出铁的声音,发出木的声音。一条条田埂,劳作的声音,没有起点,更没有尽头。
 
村庄深处,红高粱不停生长的大地,在田野起伏。
他种下的高粱和太阳,他精心种下的劳动和歌唱,在天气的指引下慢慢灌浆。这时候,梦,在他梦中升起。
    他的生活,开始展望理想。举着头顶的太阳,他开始习惯性地为了高梁在田间地头不停奔忙。
所有汗水都流进地里。所有日子都长在地里。雨水,源源不断。阳光,源源不断。彩霞,赶动马车,轰轰隆隆地在天空行走,无边的巨响碾过他的呼吸和呐喊。
  日子静静流淌。田野,一望无际的高粱,耕开大地艰难的岁月。真的要感谢无数颗种子,它们不停成长的力量,养大了他的光明。
 
收割的时光越来越近。眼前,高粱地里,令人心跳的疼痛越来越近。
往前走吧,一副箩筐,带着他的泥脚杆,继续往前不停地奔忙。
很多酒歌,和汗水一齐,和丰收一齐,带着他,在田埂上不停走动着永远流汗的脚印。操劳的伤口不会停下来,他的篷头垢面不会停下来,他的疼痛不会停下来,他的满脸风霜不会停下来。对,就这样走,就这样他的一切都不会停下来。
阳光越来越毒,高粱的颜色越来越红。
所有的勤劳苦做的事情,正在发生。
看着他,一滴滴眼泪不言不语,他面前美丽苍凉的情景不言不语。
时间,铺天盖地。无边无际的时间,长着翅膀,犹如歌声,在田野里飞翔。
时间,无边无际,他只好一个人在这个世界,面对饱满的明天和丰收在望的高粱,用酒歌,为自己的命运拼命歌唱。
歌声,从大地流来。高粱,拥抱着炽热的阳光。感情越来越浓,所有的血汗都在开花,所有的心脏都在挂果。
    沐浴着歌声,日晒雨淋的村庄,养活了沉甸甸的高粱,终于可以,在秋天丰收!
    紧紧地抱着高粱。他一生都紧抱着这种植物。结满茧壳的手心,左边拿着镰刀,右边握着高粱,他的一生,在秋天收割的姿势总是这样沧桑。
饱经沧桑的大地,收获着勤劳苦做的汗水。劳累的时空,挑着一付付箩筐,从田野走进村庄。红高粱,一粒粒,走进土土的粮仓。红高粱一望无际的暗红,像血管中流淌的酒滴,演奏着鲜红的歌声。这些操劳的音符,沿着一条条扁担,从黝黑的脊梁缓缓滑过男人坚强的臂膀。
丰收的村庄,把高粱酿成琼浆。
汗水,在人世间,不停流下沧桑的梦想。感受得到铭心刻骨的疼痛,感受得到红高粱的身体里喷发出来的思想和情感。
热烈的心跳,体验着高粱酒,令人紧张兴奋的呼吸。
酒的情感和体温,欢笑着,一次次,流着热泪,喊着他的乳名。心肝,活在大地,是否真的很好?是否真的准备和高粱酒活完生生世世。一辈子,甚至更久,他会时刻在高粱酒流淌出来的时候,倾听泥土幸福的心跳。
透过高粱酒,他甚至可以看见红高粱鲜红的质感,流淌着血液的歌声,在天地之间回荡。
 
所以喝啊,所以醉了。怀抱着酒坛,飘扬的酒歌,晃荡着红红的醉脸。村庄,笑,或者不笑,村庄看着他跪下来不停地和身边的高粱说话,他说的话,把地皮都烙痛了。
这个浑身酒气的男人,长得像头野兽,又长得像人。他走过的地方,叫声,喊声,唱歌的声音,从地里,绕过漫长的田野, 无边无际。
     锋利的声音,划破红色的时空。 伸出他的汗水和疼痛,他把骨头放在土地上,他把血肉放在土地上,他把心跳放在土地上,他把眼睛放在土地上。
泪水在呼吸,阳光在旋转。他看着高粱,高粱看着天空。牵手。拥抱。沿着村庄奔跑,红高粱,是他的一朵朵目光。注视。追逐。在他的世界和中心,用全部心血苦苦浇灌着高粱酒健康成长的生命。
     梦想发酵甜蜜,灵魂流出琼浆。高粱酒,芳香的乳名,体温捂着体温,心肝连着心肝。
 
心跳越来越快。一粒粒酒香,连着日子的七筋八脉。芬芳的时间,养育了高梁的骨头和血肉。人和高粱之间,不停给酒的生命,输送着热血和能量。
骨肉连着心脏,故乡的亲人,和一滴滴高粱酒,牵着双手,走过生死与共,走过地老天荒。
     沧桑和岁月,追逐着歌声的脚步。苦累的人生,像受伤的碎片,划过酒滴的河流。
记忆,像一串串历史,刻在泥土里,刻在大地上,刻在村庄和男人的额头。
 
农具,痛痛的乳名,在身边跳动。一粒粒血液,一声声呼唤,紧紧地拥抱着陶罐。
古老的酒坛里,一些酒的翅膀,在里面飞翔。
一滴滴酒,粗重的呼吸,住在田间地头,住在高粱怀里。
此时,阳光和火红色苍天,坐在头顶,看着喝酒的男人,跌倒了,再爬起来,走回家,没有和他说话 。   

    家,离这里,越来越远。
往事真的很远了。
回忆,只剩下噫语,嘎嘎嘎,转动着岁月,没留下脚印。
     只看见一堆石头,刻着高粱写下的誓言,在村庄中倒伏。
    岁月,看来真的十分无情,时间真的只会在他的脸上刻下风刀雕满的誓言。  
乘着酒的翅膀,心底,丰收的酒的歌声,沿着红高粱,从田野走回家。
村庄,高粱酒和梦想的诞生地,酒歌和男人的诞生地,把酒坛抱在怀里,把身边的高粱,做成很多酒歌,心,真的不再疼痛。
苍天可以作证。高粱的红,可以作证。
  
红高粱,扭动着火焰,燃烧在光的起点。燃烧在梦想与现实的边缘。
远方,燃烧的地平线,堆积着一望无际的彩霞,和彩霞泼写的火红色巨浪,一条条光芒,像时空,在心上飞来飞去。
遥远的远,穿过生死和挣扎,长在他面前。他回家之后的那片土地,写着他的那颗心脏,写着他和高粱酒荡气回肠的歌声。
 

通讯地址:中共湖南省永顺县委宣传部
邮编:416700
电话:13467983688
信箱:xiangfoying@163.com

作者:仲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