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市场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市场

卢瑞春

 

 

市场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履行好管理与服务的职责,构建和谐市场,是新时期市场发展的重大任务。从当前市场发展趋势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来看,构建和谐市场,须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处理好管理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建立平等尊重的良好氛围

 

 

构建和谐的管理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是构建和谐市场的前提条件。目前,管理者与被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紧张,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这其中虽然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根源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缺乏沟通和理解。市场作为管理方,首先应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以管理者自居”的观念,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积极为经营者排忧解难、服好务,真正把经营者当成自己的朋友,做到想经营者之所想、急经营者之所急,时时处处为经营者着想。还应积极拓宽沟通渠道,让经营者了解更多的市场信息,增强对管理人员的理解。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科学的服务机制,明确市场管理人员在从事市场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应遵循的各种行为准则和规范。同时,注重对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不仅让每个管理人员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去做,也让每个经营者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二、处理好市场发展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关系,在社会上树立为民服务的职业形象

 

 

解决市场“脏、乱、差”和丰富人民群众“菜篮子”的问题,是构建和谐市场的重要内容。当前,市场建设简陋、档次低,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十分普遍,直接导致了人民群众对市场服务的不满。市场服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公共服务工作,既要确保市场自身有偿服务带来的发展,又要尽可能地在发展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为此,需要抓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加大内部管理力度。全面实行绩效管理,增强工作人员的节约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减少各环节“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进一步降低市场经营成本。同时,严格控制各项管理费用,重点把经费用在市场发展和拓容上。在市场管理上要逐步提高管理者自身的职业素质,严禁出现“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二是加大市场改造和拓容。大力推进市场发展,改造市场现有的经营设施,为广大人民群众改善经营环境和交易环境,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清洁、卫生、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使经营者和消费者都能安心经营、放心消费,最终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盈。

 

 

三、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在市场内营造和谐的交易环境

 

 

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市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也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面对市场矛盾的多发高发态势,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确立以人为本的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思路和新理念:坚持市场管理工作与和谐市场建设共同推进,加强不同群体间的利益平衡和协调,把握群众利益的焦点问题必须以“可顺不可激”的原则,注重在教育和疏导上下功夫,坚持以解决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市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在市场内建立健全起化解市场矛盾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市场经营者创造一个和谐、健康、诚信的交易环境。

作者:卢瑞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