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3年永顺县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中共永顺县委办公室文件

 

永办发〔201312

 

———————— —————————

 

中共永顺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3年县委学习中心组理论

学习安排意见》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办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现将《2013年县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安排组织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

 

                       中共永顺县委办公室  

                                                                     2013322    

 

2013年县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根据上级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13年县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县第十一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服务和推动“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维稳定、优环境”为主题,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二、专题设置

共设置9个学习专题,每个季度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另外安排1次外出考察活动。

(一)第一次集中学习  时间安排:3月下旬

学习专题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教育

1、学习内容、目的: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总要求、基本要求,开展“中国梦”教育,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2、研讨要点: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坚持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按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要求科学谋划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3、课题负责:县委宣传部

学习专题二:老司城申遗(适时安排)

1、学习内容、目的:学习了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知识,中国土司制度与溪州彭氏土司制度,科学处理老司城申遗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关系,为成功申遗和开园奠定坚实基础。

2、研讨要点:围绕老司城申遗,抓好文化发展平台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打造溪州主流文化,传承弘扬土家文化。

3、课题负责:老司城申遗办

(二)第二次集中学习  时间安排:5月上旬

学习专题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学习内容、目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深刻认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与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和工作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研讨要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联系实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制度约束力与执行力,提高群众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从群众中吸取事业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3、课题负责:县委组织部

学习专题二:生态文明与美丽永顺

1、学习内容、目的:学习认识建设生态文明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全面把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联系永顺实际学习掌握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物质能、环境保护与整治等知识,采取有效举措,建设美丽永顺。

2研讨要点:贯彻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永续发展动力,建设美丽永顺。

3、课题负责:政府办牵头,经信局、农办、住建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配合。

学习专题三:安全生产

1、学习内容、目的: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引导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提高试试吧安全发展战略的主动性,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

2、研讨要点:党的十八大关于安全生产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县安全生产的现状和对策。

3、课题负责:县安监局

(三)第三次集中学习  时间安排:8月下旬

学习专题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学习内容、目的:深刻认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有力的精神支撑。

2、研讨要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途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发展自觉和自信。

3、课题负责:县委宣传部

学习专题二:人口和计划生育

1学习内容、目的:依法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

2、研讨要点:中国的人口问题和发展问题的辩证关系;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方法和途径;我县人口计生的现状及对策。

3、课题负责:县计生局

(四)第四次集中学习  时间安排:11月下旬

学习专题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1、学习内容、目的: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全面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重大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2研讨要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思想、新举措、新部署;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开创永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3课题负责:县委宣传部

学习专题二:党风廉政建设

1、学习内容、目的: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中“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和严明党的纪律”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八项规定”、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明党的纪律,自觉遵守党章,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形成全党上下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2、研讨要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

3、课题负责:县纪委

(五)外出考察活动

1、活动目的:学习外地先进理念,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促进我县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2考察形式:听情况介绍,实地调查,集中研讨。

3参加人员:部分县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4活动要求:提交考察调研报告

5考察地点、时间:待定

三、学习方式

1、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外请理论专家举办讲座,组织中心组成员赴外地学习考察。

2坚持集中研讨与自学、网上学习相结合

3、坚持专题辅导和中心发言制度相结合。

4、坚持面授与发放辅导资料相结合

四、学习服务

中心组学习工作由县委办、县委宣传部共同负责。

五、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组集中学习期间,由县委书记或宣传部长负责主持和总结,学习秘书或有关人员做好学习记录,并进行认真总结,做好学习综述。每次集中学习结束后,要把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2保证学习时间。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每次自学2天,集中学习1天,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12天。中心组成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报县委书记批准。每次集中学习参学率须达到90%以上。每次集中学习适时安排2—3人作中心发言,会后,发言材料交县委宣传部。

3强化专题调研。坚持每次集中学习解决1-2个问题,使中心组学习成为解决经济社会建设问题的大平台,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调研活动,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和理论文章,全年每人力争在州级以上媒体发表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2篇以上。

4、认真开展督学。采取抽查方式对县委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年终学习总结及撰写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于12月下旬交县委宣传部。拟选5个乡镇和5个县直单位试点推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督学制度,采取“一评”(对中心组集中学习现场点评)、“二听”(听专题辅导,听中心发言)、“四查”(查阅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参学情况、学习档案等)的方式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

5认真搞好服务。每次集中学习要有计划,有通知,有讲课提纲,有签到册,有学习记录和学习小结,课题负责单位要提供辅导资料和相关材料。学习结束后,学习资料及时归档。  

来源:县委办、县委宣传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