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上讲台利于提高培训质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这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过多年的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 10年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的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培训规模不断增大,培训内容方式不断创新,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但相对于培训数量来说,培训的质量和效益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而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关键在师资。

  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所需要的师资,除了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教育方法,还需要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无非就两条,一是培养现有的教师,促使其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另一条就是扩大教师队伍,增加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师资。

  积极选聘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领导干部有许多共性特点,但也有一些个性差别。有的领导干部擅长执行,能够很好地完成组织任务,但不善于总结,不太容易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规律。而那些既能够很好地实践,又善于总结归纳的领导干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素养的领导干部,才是最合适的教师。选择领导干部担任教师,一切从实际出发,按需选择。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已陆续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其中也包含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是依据本地区本部门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需要,依据现有专业教师的知识结构和学科结构,有针对性地选择入库领导干部,尽可能把干部教育培训真正需要的领导干部纳入其中。师资库应实行动态管理,依据领导干部讲课的实际效果及时予以调整。

  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素养好的领导干部担任专职教师。延安时期,为解决教员的短缺问题,我们党采取两项主要措施:一是发动全体教员边教边学,以老带新,二是组织有教学能力的行政领导任课。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张闻天、刘少奇、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到院校作过重要报告或演讲。近些年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都从实践一线和领导岗位上选聘了一些干部担任专职教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等一些世界著名培训机构,都有许多来自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领导人员担任专职教师。从各国的实践经验看,除了现职领导干部外,还可以聘请一些近期退职退休的领导干部担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专职教师。

  聘请领导干部担任教学顾问,组成教学团队。随着知识分类越来越细,知识应用速度越来越快,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模块式组课、菜单式选课,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等组合式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与之相适应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逐渐呈团队形式。法国国立行政学院通过教学协调员制度聘请许多政府部门的部长担任教学协调员,主要任务是负责课程设计和教师选聘。由于部长们视野更开阔,对国家发展战略的了解更深入,也十分了解公务员的培养目标和培训需要,因而制定的教学计划针对性更强,选聘的师资更合适,培训效果十分明显。只有选择熟悉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的领导人员,培养和聘请有经验的教育专家,与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专兼职教师一起组成项目团队,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设计的针对性和师资选聘的准确性,不断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加强制度建设,采取更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措施。如果没有制度上的激励和约束,就无法调动大多数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给干部讲课,能够产生双重效果。一方面,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其他同志,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通过备课讲课,使领导干部的知识经验有了一个思考提炼、总结提高的过程,能够促使领导干部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因此,加强制度设计,从制度上进行激励和约束就显得尤为重要。应把上讲台作为领导干部的应尽职责,规定每位领导干部每年或一个任期内参与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量,作为述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表扬、奖励备好课、讲好课的领导干部,形成政策导向。

  改革教学人员的考评管理制度。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开始就是从实际出发的,教师的产生、评价、考核也是从实际出发形成的。在一段时期内,特别是恢复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后,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照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了职称制度,这对于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鼓励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人员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应当从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考核评价体系和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办法,对教学组织实施所需要的各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考评,以岗定责,以绩定职、定薪酬。

  处理好领导干部上讲台与专业教师上讲台的关系。领导干部和专业教师各有特长,干部教育培训的师资队伍应该是由专业教师、领导干部和政策专家共同组成的,但课堂毕竟是有限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必然挤占一些专业教师的讲课空间,会引起专业教师的抵触。干部培训的工学矛盾长期存在,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机会成本很高,不可能无限量地增加培训时间。为此,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宣传,使专业教师和领导干部都能充分认识到,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是现实需要,也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要加强团队建设,现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日益复杂,工作链不断拉长,以前由一名教师就可以完成的讲授任务,现在需要需求调研、教学设计、团队备课、教学协调、考核评估等多项工序组成,只有充分发挥好组织优势,每个人的作用才能得到很好发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杨佳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