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辅导提纲

   一、增强改革意识

  1、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

  (1)降低生育水平阶段。1970-1995年,标志:《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

  (2)稳定低生育水平阶段。1995-2012年,标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

  (3)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阶段。标志:从2013年开始,国家卫生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合并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主要工作任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3、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等手段。

  二、增强法治意识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政府依法行政,公民依法生育。

  各级干部要注意在人口计生工作中依法保护自己。

  三、增强求实意识

  求真务实是我党的根本路线。

  1、不求真务实主要表现在:出生瞒报错报较多;干扰调查屡禁不止。不求真务实的危害非常严重:违反客观;影响形象;形成误导;弱化措施。

  2、弄虚作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生育许可与生育意愿的差距很大;考核的目标和基层的实际差距很大;想要的政绩与实际工作水平差距很大;工作目标与对应的工作措施差距很大。求真务实太难了,判断形势要实、工作目标要实、上报数据要实、采取措施要实。求真务实的关键是自己首先要弄清楚底子,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有办法求真务实。

  四、增强群众意识

  重视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世界有个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中国有“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群团组织。计生协会是一个业务工作上相对独立的单位,组织一直建到了村一级。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增强责任意识

  1、人口数量的问题。粮食安全问题。

  2、人口素质的问题。出生缺陷发生率4-6%

  3、人口结构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老龄化、性别比。

                                               (作者系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综合处处长)

来源:县计生局

作者:刘琼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