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委学习中心组2013年第二次集中(扩大)学习综述

    6月24日,永顺县委学习中心组举行2013年第二次集中(扩大)学习,学习专题是《土司制度与老司城遗址的价值》、《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县委副书记、县长石治平主持学习。在家县级领导、常委单位副职、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一把手及老司城申遗办、计生局干部参加学习。

  《土司制度与老司城遗址的价值》学习专题由中国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研究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史论丛》主编、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吉林大学兼职教授李世愉主讲。讲座重点讲述了土司制度的定义、沿革、性质、地位、作用和价值,集中突出土司制度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独具特色的政治制度,专门讲述了老司城遗址的价值和永顺县如何打造土司文化。讲座还采取了现场互动环节,答疑释惑。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学习专题由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综合处处长刘琼林主讲。他从当前人口计生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阐述要着力增强改革意识、法治意识、求实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等“五个意识”,要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科技手段、行政手段等“四个有效手段”,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保障。

  石治平为本次学习作总结。他说,两个专题辅导报告,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引经据典,生动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具有很强的知识性、指导性和应用性。关于老司城申遗,他要求要勇于面对价值研究、发掘保护、联合申遗“三大挑战”,稳步推进2015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关于人口计生工作,他要求要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

来源:湖南省理论学习服务平台《湘潮网》

作者:向胜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