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敬业与乐业》有感

副标题:“读有所得 走进梦想”征文(永顺县)选登

      

        读了梁启超先生的《敬业与乐业》我深有感触,他从“敬”与“乐”两个方面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对待职业所应有的态度。下面我就对“敬”谈一下我的刍议。

  梁先生在文章的结尾提到了:“我生平受用的有两句话:一是「责任心」,二是「趣味」”,敬业便是梁先生所要表达的对待职业所应该具有的责任心,如今很多的人对待职业缺乏的便是这个敬,尤其是我们的一些公职人员,该做实事的时候见不着人或是走马观花应付差事,吃喝玩的时候随叫边到,我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干嘛要做?不做工资不会少我一分。身为公职人员的我常常思考为何如今的干群关系如此僵化,为何老百姓对几乎所有的公职人员都心存反感?自我的生存需要职业,但从事职业不仅仅只是为了自我的生存,在其位谋其政,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敬业者为人所敬,不敬业者为人所恶大概这就是我要的答案吧。

  如今南方持续的干旱导致多地农作物受灾、老百姓饮水困难。国家紧急部署,出台各项抗旱救灾措施,措施出台了就需要执行,执行的好与坏关系民生大事,执行的好与坏将直接反应我们广大的国家公职人员敬业与否。吹着空调上着网是一天,走马观花视察是一天,与老百姓同甘共苦同样是一天。抗旱救灾是与天斗,同时也是与人斗,想做好一件事总是要淘神、要费力,在这样烧烤式的天气下作业苦不苦?苦,须知苦乐全在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要拉近我们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这种苦是必须的,不做注定失败,做就有希望在,与老百姓站在一起并肩战斗,苦也是乐。

  “要把一种劳作做到圆满,惟一的秘诀就是忠实,忠实从心理上发出来的便是敬”,所以敬业主义於人生最为必要,又於人生最为有利。

来源:永顺县农业局

作者:陈冬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