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带头固然是推动该项活动有效开展的首要前提,而同样关乎着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还包括如何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

  首先,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着深刻的中国传统文化基础和历史积淀,和个人追求的自身修养的锻炼提高有着高度的契合。先贤所谓“修齐治平”的人生理想、曾子为人熟知的“三省吾身”的内圣之道、曾国藩砥砺自我的内省功夫以及传统文化典籍中俯拾可得的诸如“见贤思齐”“闭门思过”“反求诸己”等哲言睿语和仁声贤迹,至今依然是国人自我修养所推崇、熟悉并且躬身实践的方式。至于“闻过则喜”“树木求谤”“廷争面折”言官奏劾、清流评议更是传统政治文化中引以为荣、于今天依然富于借鉴意义的高尚品质。这样厚重的自我修养传统和广泛的“切直求谏”、广开言路的政治文化基础,是古老的中华民族及其文化能够历尽沧桑,至今依然薪火相传,并且可望发扬光大的原因之一。

  其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的一大支点。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固然是其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即中华民族的利益,最了解中国的国情从而选择了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同时,还因为中国共产党源于扎根群众,有着最广大的民众基础;源于铁的纪律,因而具有了党的高度统一。铁的纪律的形成与维护,批评与自我批评无疑是最重要的支点。在残酷的斗争环境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极其复杂的条件下,为了党的奋斗目标和整体利益,以党的原则、纪律为标准,老一代共产党员就是应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支点,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批评一切有害于党的利益、形象的人和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事求是,由此锻炼成为了一支所向披靡的政治力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再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传统。谈到党的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其中最重要、最宝贵的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使用得当,蔚为风气,什么时候党员干部就心情舒畅,士气高昂,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用得少了、不善用了,什么时候党员干部就受压抑、战斗力就受影响,党的事业就遭遇挫折甚至犯大错误。

  那么,如何才能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其一,消除思想顾虑,做到“防患于未然”。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和作风。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一部分同志对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心存顾虑:自我批评,担心影响个人“形象”;批评别人,又担心“得罪人”。因此,要在党内形成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形成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担负主要领导岗位的领导者就要带头树立正气,消除思想顾虑。毛主席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及时抓苗头,“防患于未然”,不能讳疾忌医,以致“小疾”拖成“大病”,甚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其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让事实立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应站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上,对问题进行实事求是地科学分析,坚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务实作风,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更不能捕风捉影,强加于人。批评要有根据,要讲道理,说服而不能压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的是使存在缺点或犯错误的同志心悦诚服知错、改错,如果以势压人,往往不能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也要坚持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说服自己。批评别人要掌握第一手材料,让事实立信,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

  其三,讲究方式方法,加强学习研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究方式方法,把科学性和严肃性结合起来。既要对错误的东西敢于直言,讲党性、讲原则、讲真理,也要对有错误的同志心存爱护循循善诱,而不能一棍子打死。这是因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终极目标是以增进团结、提高执行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运用恰切的方式方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坚持实事求是态度的应有之义。同时,锻造具备与工作相适应的素质、品行,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只有接受正确思想、理论的指导越多,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才会有开阔的视野,坦荡的胸襟。加强学习研究,丰富头脑,净化心灵,就一定能正确对待和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党员个体的纯洁性保证我们党整体的生命力。

  总之,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而完成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而克服当前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本领恐慌、消极腐败以及脱离群众的危险,在全党全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号准了脉,抓住了根,活动要取得实效,就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

  (作者系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局长)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永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