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梦与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社会主义不仅为实现中国梦开辟了正确途径,而且把中国梦由理想一步步变为现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国梦,就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和平发展。

  中国梦催生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这个精神追求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被催生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直是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顽强追求的目标,是时代潮流中最突出的主题,是贯穿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基本线索,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就是在这种强烈的历史呼唤中产生的。

  中华民族曾创造出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近代以后却陷入贫穷、落后的境地,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辉煌的历史和悲惨的现实唤醒了中国人的民族意识,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求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求真理的一派人物。那时,求进步的中国人,只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么书也看。向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派遣留学生之多,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面对中华民族的苦难深重,面对梦想的一次次破灭,中国向何处去?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在哪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满怀爱国情怀的中国先进分子,把寻求国家民族出路的不懈奋斗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达到了空前的水平。经过千辛万苦的探索,他们最终得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正确结论。他们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带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希望。

  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引领中国梦发展方向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伟大斗争。毛泽东同志指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辉煌的奋斗业绩:找到了中国革命道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使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通过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础。推进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极大地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精神追求引领着中国梦的发展方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努力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才能坚持“四个必须”,实现中国梦。

  走中国道路,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的开辟,是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结果。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也必然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问题。

  弘扬中国精神,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马克思主义既为民族精神注入了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又为时代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思想理论基础。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才能弘扬中国精神,才能发展和丰富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就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90多年来,中国各族人民能够团结奋斗,形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就是因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路线,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领群众,从而把中国各民族紧密团结起来。实现中国梦,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为人民造福,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坚持和平发展,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形成的基本理念。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坚持和平发展,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确处理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赵有田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本文系2013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有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