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文化旅游再造“四个湘西”

 

 

  图为10月4日,薄雾中的湖南湘西凤凰古城核心景区。
  龙弘涛摄(新华社发)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居于武陵山区中心地带,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自2011年11月国务院在湘西州启动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以来,全州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建设”,着力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努力实现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全州呈现经济平稳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绿色生态加快修复的良好局面。

  

  湘西旅游收入突破百亿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发展瓶颈。坚持基础先行,加快构建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网络等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湘西已融入长沙、重庆、桂林、贵阳4小时经济圈,2条高速公路、湘西航运深水码头和铜仁·凤凰机场正抓紧建设,黔张常铁路即将开工,4条铁路和湘西机场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十二五”末将实现与周边省市地区连接公路全程高速化,州内县县通高速、乡乡通等级公路、村村道路硬化。水利设施体系日益完善,电力保障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加快优势产业建设,构建特色支柱产业体系。大力改造提升锰锌铝矿业、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页岩气、生物质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充分发挥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植物群落中的亚麻酸带“三带”优势,重点规划发展椪柑、茶叶、烟叶、百合等8个特色支柱产业,总开发面积达240万亩,农民收入中的40%来自特色产业。主动顺应高速时代到来的新形势,全力加快凤凰、矮寨、芙蓉镇、里耶等重点景区和服务配套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发展水平。2012年全州实现旅游收入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和34.8%,文化旅游已成为湘西发展的最大门路和重要经济增长极。

  加快新型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强化规划引领,融合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构建以州府吉首为龙头、7个县城为重点、30个中心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体系。突出扩容提质,将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园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2012年全州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厚重的原生态民族文化这一湘西最大优势和特色,实施全面保护、重点开发,建设亮丽城镇、美丽乡村,着力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加大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的保护力度,加强对历史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申报工作,加快建设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州已拥有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53个。大力实施“绿色湘西”工程,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6.9%,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位居湖南省前列。坚守生态优先原则,严把项目准入关,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生态文明的行为自觉。

  单位帮扶到村 干部帮扶到户

  连片开发,集中攻坚。将凤凰腊尔山、保靖吕洞山、古丈泸溪吉首红土壤带、永龙大界4个中高海拔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100个重点移民村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力量调配、试点建设上实施重点倾斜。有效整合扶贫开发、交通、水利等方面项目资金,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基础扶贫、素质扶贫、组织扶贫,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城乡联动,结对帮扶。按照“单位帮扶到村,干部帮扶到户”的“一对一”方式,组织全州10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万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形成机关与基层统筹、干部与群众携手的扶贫攻坚新格局。建立“户有牌、村有册、乡有簿、县有备案”台账式管理制度,对结对帮扶工作实行严格的绩效评估考核,并明确规定新提拔干部须具有驻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经历。

  依靠群众,自主创业。既重视“输血式”扶贫,又重视“造血式”扶贫,走内生式发展的扶贫路子。大力实施百万农民大培训工程,基本实现“一户有一人参训,一人学一门技术”,全州8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掌握1门农业生产技术,外出务工人员具备一项劳务技能。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州劳务收入已突破100亿元,占农民收入的1/3以上。

  重点实施10大标志工程

  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工作靠项目推动、面貌靠项目改变”的理念,坚持把规划、争取和实施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作为推进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主力引擎。大力实施湘西州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1115”工程,即:重点实施好区域发展10大标志性工程、扶贫攻坚10大民生工程、10个百亿产业和50个重点产业项目,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投入优势和发展优势,以好项目、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改善大民生,实现试点大突破。为确保“1115”工程顺利实施,建立了领导联系、资金筹措等8项保障机制,各级各部门把精力集中到抓项目上,把工作落实到服务项目上,把绩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形成了全州上下凝心聚力抓项目、推试点的强劲态势。一批事关发展全局和民生大计的重点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笼子,或已付诸实施,或正在抓紧开工,龙凤酉水生态文化旅游画廊等协作共建工程和铜仁凤凰机场扩建区域协作项目已开工建设。2012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0.6%,今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6%,项目投资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10月12日 第 05 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