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软环境建设

 
永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田源
 
软环境是一个地区扩大开放的必要条件,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软环境建设对于县域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牵动作用和重要的基础作用。软环境不过硬,发展这个硬道理就硬不起来;只有软环境搞好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才会在根本上得到好转。从这个意义上讲,抓软环境就是抓机遇、就是抓发展和解放生产力。所以,抓机遇,讲发展,就要充分认识软环境建设的重大意义,从而抢抓发展先机。
一、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是基础
如何维护法律法规的公正,保持政策规定的连续性和有效性,让投资者们放心投资,是整治和建设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一要增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防止和纠正重权轻法的思想和行为,积极推进政府法制化管理;二要确保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评议考核制、错案责任追究制。理顺行政执法体制,逐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解决职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处罚等问题;三要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大力培育和发展廉政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讲法纪、讲道德、守诚信的良好氛围和健康向上的风气;四要主动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以服务投资者为目标,平等保护所有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严厉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种行为,重点查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中梗阻”案件,查办暗箱操作、奉行“潜规则”的案件,查办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案件,查办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吃拿卡要报案件,查办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和商业贿赂案件等,加大对金融诈骗、偷税骗税等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勤廉高效的政务环境是核心
在软环境建设中,政务环境的建设非常关键。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具有巨大的先导作用。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需要从多方面入手。一要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良好的服务环境,是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必须把思想观念从“重管理”转变到“重服务”上来,依法行政,规范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要有针对性、创造性、长期性的服务理念,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坚持因企制宜的原则,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当前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州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企业的发展实际,把执行法律的规范性与坚持从实际出发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使企业真正感受到优良服务;建立健全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大胆改革行政管理制度,努力推进各方面的创新,只要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有利于社会民生,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创造性地研究制定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可持续的新制度、新措施,要从政府职能、办事制度、工作程序等多方面为政府规范行政提供坚实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三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领导、监督和考核等机制,筑牢政务公开组织基础,夯实政务公开阵地,突出工作重点,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同时加快“电子政府”建设的速度,使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和使用信息资源,勇于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让广大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政务环境建设中来。
三、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是保障
舆论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发展软环境。当前,我们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提供正确的舆论导向。一是在宣传资源的配置和舆论引导的重点上,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使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真正成为思想舆论的主旋律。二要加强社会舆情研判,及时掌握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正确的舆论导向与用人导向结合起来,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批评空谈者,惩处腐败者,追究诬告者。尤其要通过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思想解放,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壮胆。三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特点和接受信息的规律,切实做好热点引导、典型宣传、舆论监督工作,特别是加强对经济建设领域中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形成干事创业光荣、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
四、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是关键
市场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县域经济竞争力的标志。市场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投资的高低,决定着县域经济发展的快慢,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一要进一步整合政府部门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探索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便于投资者了解和监督。二要制定地方性信用法规,出台企业和个人诚信管理办法,建立企业信用奖惩机制,为市场主体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和交易环境,使依法经营企业因守信而受益;对失信企业,要依法记录并曝光,使其因失信而受损,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三要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对假冒伪劣、骗买骗卖、行业垄断、商标侵权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五、敢为人先的创新环境是动力
着力打造敢为人先的创新环境,是优化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不竭动力。软环境整治和建设工作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产物。而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是优化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永恒的主题。一要鼓励创新。创新是一种精神,一种风尚。要使这种精神和风尚蔚然成风,必须经过长期的艰苦的努力,常抓不懈。要倡导一个“创”字。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事情,就大胆地想、勇敢地试、坚决地做。只要是谋发展、求发展,只要是不谋私、不违法,都应积极鼓励和保护,允许在探索中失误,切实把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转变到有大追求、干大事业、谋大发展的敢想、敢闯、敢干,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气和气魄上来。二要敢于创新。要克服一个“怕”字,墨守成规无成本,革故鼎新有风险。要打破常规、想他人所不敢想,做他人所不敢做,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加快形成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三要善于创新。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不是脱离实际的标新立异,而是对现有理论和实践的适度超越,对某种利益格局的勇敢突破,是把贯彻中央精神、省委精神、州委精神与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要善于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最终将善于创新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工作的落实上,体现在经济的发展上。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