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抗灾】 心手相牵 永顺干群抗洪救灾的24小时

52520时至268时,永顺县普降大雨,吊井、盐井、颗砂3个站点降大暴雨,全县暴雨站点达11个,中到大雨站点31站。灾情随着大雨而至,部分乡镇山体滑坡、交通中断、电力中断、农田被淹、人员被困……

                 行动,暴雨中抢速度

早上745分,县委书记石治平在永顺县乡镇工作群里发出通知:大家要严防死守,严密监测地灾隐患点和山塘水库,该转移群众必须毫不犹豫转移。

灾情就是命令,县主要领导综合调度,一线指挥。防汛指挥部、应急办、交通、路政、电力、公安、交警、消防、民兵、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各乡镇、村(社区)、新闻工作者等上万名干部群众纷纷出动,奔赴一线

早上8点,永顺县公安局巡特警在灵溪镇后坝小桥边,将5名下河洗衣服被洪水围困的妇女成功解救。

9点,交警大队接到路面巡查民警全兵报告:“省道306线560公里加700米(永顺县吊井岩大桥路段)处发生山体崩塌道路全封堵,发现一台被困车辆。”

得知情况后,县交通部门立即出动抢修道路,县交警大队调集民警施救被困车辆。同时赶到现场的县广播电视台记者看到,一辆白色面包车被塌方泥土推到路边,车辆左侧已掉入排水沟,车身倾斜。庆幸的是车上5人全部安全撤离,塌方时,如果车辆再往前3米,将全部被淹没,后果不堪设想。

910分,县人武部、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先后接到求助电话,灵溪镇北门村有人员被困。仅10几分钟时间,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因河道窄,洪水来势凶猛,沿河多处民房进水,家电、生活用品漂浮其中,小轿车、三轮车、摩托车,也被带入洪流。

                  救援,汛情中见力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时间就是生命。训练有素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民兵们团结协作,拉起绳索,趟入水中实施救援。

“洪水还在上涨,赶紧转移群众。”灵溪镇党委书记向用坤全身都被淋湿,始终在一线指挥。镇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疏导群众转移。几位老人不愿意离开,来不及等待,村主任向玉春背起老人,边转移边劝说。

10点,灵溪镇北门村30余名被困群众被救出,4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

11点,新城社区7网格长李满久发出求助信息: 社区内兜底户彭继凤家旁边大树倾倒,压在木房子上。新城社区召集社区干部、扶贫工作队、民兵和党员群众,一支20余人的抢险队来到彭继凤家,冒雨伐树排出险情。

与此同时,吊井大桥塌方处被困车辆获救脱险。

12点,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防汛会商调度会,进一步安排抗洪抢险工作。此时,灾情初步统计显示:永顺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不同程度受损,部分路面塌方,公路暂时中断1条。其中,灵溪镇吊井S306K560处塌方约3000立方米,过往车辆需从原吊井老路绕行;灵溪镇勺哈Y28K0+900公路塌方500立方米,交通中断。1510千伏线出现故障停电,10余万群众用电受到影响。西歧、泽家、颗砂、车坪等多个乡镇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

县领导石治平、陈海波、彭涛、乔晓东、张艳阳、李玉芳等再次奔赴一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盯防险情、排出故障、增派技术员,县电力公司科学调度,冒雨抢修受损电力设备,“水涨电停、水退电送”,全力保障汛期电力供应。

                  用心,灾害中有温度

下午2点,灵溪镇北门村洪水消退,杂草、淤泥遍地,一片狼藉。向用坤和镇长刘学书召集民兵连和镇村干部,县里调配了7台吊车和25台垃圾清运车,1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到灾后清理工作中。

下午5点,石治平在微信群里给一线奋斗的干部发了个慰问红包,让奋斗中的干部买瓶矿泉水喝。此时,苦战3个小时北门村,已经打捞起大小车辆15台,清运河道垃圾、淤泥100余立方米。

“书记这个接地气的红包很贴心,也是鼓励我们坚守岗位的另一种方式。”西岐乡党委书记彭君领完红包后,又投入到河道和地灾点巡查中。

下午510分,北门村故障停电变压器恢复供电。晚上850分,除210千伏主线全线停电外,其余1310千伏主线路全部恢复供电。150名抢修人员持续工作10余个小时后,这才陆续回家,他们午餐都还没有吃。

当晚,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公共频道均播出永顺抗洪抢险稿件。

晚上1040分,石治平第5次在乡镇工作群里询问各地降雨情况。

晚上11点,松柏镇降雨增大,刚巡查完水库的坝古村书记杨先平打开手机微信,镇政府发布了紧急通知。他拿起手电筒,通知村支两委成员,奔向坝古村二组地质隐患点。

坝古村二组,共12户,31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好在政府之前组织过应急演练,群众避险意识强。无奈有点老人腿脚不便,小孩还在熟睡。走不动的他背着,走不了的他抱着,人群来来往往,2个多小时,所有人员全部安全转移了安置点。

报完平安后,杨先平没有回家休息,又深一脚浅一脚得朝着山塘和水库走去。

和杨先平一样整夜微眠的还有县防汛办值班人员汪东升、马绍武,23个乡镇应急办值守人员,各个山塘水库、地灾点的负责人。

在这场自然灾害中,全县干部群众心手相牵,众志成城,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27日早上8点,永顺乡镇工作群又活跃起来,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询问完各乡镇受灾情况,奔赴一线查看受灾情况。

 

作者:孟春绒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