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天禾莓茶助力精准脱贫

红网时刻725日讯(永顺分站记者  彭建国) 723日,永顺天禾莓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天禾莓茶新产品推介会,永顺天禾莓茶原茶系列产品隆重上市。

 天禾莓茶是永顺县引进的第一家专注莓茶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该公司集莓茶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生产出生态、环保、绿色、富硒、有机的莓茶系列产品,以莓茶产业为主线,走生态农业、生态观光、茶文化体验、户外活动等综合性项目之路,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融合、产融结合、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该公司将在莓茶之乡——毛坝乡投资建设5000亩高标准的产业基地,打造 “易地扶贫搬迁莓茶后扶产业示范园”、“永顺天禾莓茶精准扶贫产业园”、“永顺县凯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和一个年生产莓茶100吨的初级加工厂,目前基地已完成2000亩的莓茶种植。

2017年,毛坝莓茶连续夺得了亚太地区茗茶银奖和峨眉山茶叶大赛银奖,引起省、州、县领导对莓茶高度关注,湘西州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州委副书记曹普华先后到毛坝乡指导莓茶产业发展。湖南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也来到毛坝采茶、品茶,推介莓茶;浙江大学和湖南农大茶学研究所的专家都对毛坝莓茶青睐有加;今年6月,在永顺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毛坝莓茶第一次走进央视镜头和湖南广播电台,为更多人们所了解。有茶学家预言,期待毛坝莓茶改写中国六大茶类的历史,成为中国的第七大茶类!有医学家预言,在莓茶身上将会续写青蒿素的神奇故事,造福更多人!

莓茶是毛坝乡传统产业,但一直处于自给自足的现状,没有形成规模产业化。莓茶又叫藤茶,年可以采摘次,在《救茺本草》、《全国中草药汇编》等药典中均有记载,含高活性黄酮类化合物,总黄酮含量≥6%,含茶多酚高达42.5%,高于任何一种茶叶,有“茶中之王”和“植物黄酮之王”的美称。该乡河坝溪莓茶合作社选送的“溪州莓茶”在北京获得第三届亚太茗茶银奖。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还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莓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审查,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及QS认证。高端极品毛坝莓茶市场价格每斤突破了万元,在多次展销会上产品全部脱销。

该公司与毛坝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2020年前,计划完成莓茶产业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规模种植2万亩,实现产值2亿元,创造利税2000万元,与全乡5个贫困村和1016户精准扶贫户4213人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为147558人易地扶贫搬迁户长期在园区务工提供就业机会,每年可为贫困户平均增加5000元以上的纯收入,“毛坝莓茶”成为毛坝乡党委政府带动精准扶贫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致胜法宝”。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 彭建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