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孔雀开屏 绽放致富梦想

副标题:永顺县青坪镇两岔村张从华养殖蓝孔雀小记

一只只蓝孔雀时而在清澈如镜的小河边低头饮水,时而在温暖的阳光下用砂子清洗羽毛 ,时而在离地2米多高的木杆上飞来飞去……

这是笔者在永顺县青坪镇两岔村张从华的蓝孔雀养殖场看到一幕。该蓝孔雀养殖场占地一亩多,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引来周边的市民纷纷前来观赏,相互取经。

现年29岁的未婚青年张从华,是该镇两岔村人。近年来,他放弃了在县城打工的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展蓝孔雀特种养殖,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他精心喂养的80只蓝孔雀,长势良好,成了当地一道稀少而又独特的风景。

原本打算从事土鸡养殖的张从华,经过反复思考,最终选择了蓝孔雀养殖。他通过考查发现,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购买力的不断增强,百姓对美好事物的需求,由单一向多元发展,特种养殖也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养殖蓝孔雀成本不大、有销路、收益高,而且本村的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也适宜孔雀的繁殖和成长。

凭着一份腔对孔雀的热爱和敢想敢做的热情,张从华曾先后自费去长沙、益阳等地学习,向蓝孔雀养殖户请教,取经,逐渐收集和积累养殖技术知识和疫病防治经验。

看着别人的蓝孔雀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张从华从“心动”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他花费5万多元,新建了蓝孔雀养殖场,特别在室外搭建好活动场所,空中搭些树杆,待蓝孔雀长大一点,好自由飞翔和栖息,让它们在“新家”过得更舒适和安逸。每天,他精心为其搭配好食物,打扫卫生,确保蓝孔雀营养齐全,健康成长。

一天天过去了,80多只蓝孔雀在他的耐心细致照料下,茁壮长大,从保温屋走向室外,它们的尾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艳。

每天,张从华都在养殖场转悠不停,巡回检查,这儿看看,那儿转转,一心一意扑在蓝孔雀的驯养繁殖上。他不断地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学以致用,希望通过购苗、繁殖、孵化、网售一体化生产,不断扩大蓝孔雀养殖规模,力争年内养殖数量突破800只,实现自己脱贫致富梦想。

屏开富贵,花好月圆。看到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蓝孔雀陆续被人买走,飞出大山,变成了商品,一种说不出来的成就感在张从华心里冉冉升起。

DSC08893.JPG

                               图为张从华在给蓝孔雀喂食。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吴华 向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