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颗砂的“神糯高粱”红了

永顺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三区人才”曾贤杰研究的“神糯高粱”于2017年在颗砂乡试种成功,经省专家组验收亩产最高达1200斤。省农科院扶贫工作队在扶贫村颗砂乡旭东村通过糯高粱+稻田养鸭、鱼产业模式,合理利用合作社加工的碎米酿酒,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永顺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彭俊彩说,“神糯高粱”是省“三区人才”、“万名工程”创业创新项目,由曾贤杰具体实施,他在颗砂乡和顺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神糯”高粱栽培试验基地试验栽培的7个品种,最高亩产达1200斤,最低的800多斤。曾贤杰说,神糯高粱是酿酒的最佳原料,在颗砂乡种植推广,就是要通过糯高粱+稻谷种养产业模式,合理利用合作社加工的碎米酿酒,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我家今年种植‘神糯高粱’4亩,种植优质水稻4亩,还有玉米等其它农作物。我常年在合作社打工收入3万多元,一年下来总收入差不多4万多,去年就脱贫了,现在我们家种植‘神糯高粱’了,我们都叫它‘神糯高粱、致富榜样’,我们要同心协力奔小康。”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南霞说。

今年,在颗砂乡推广种植神糯高粱110多亩,涉及贫困户43户,由和顺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肥料,省农科院专家无偿提供技术服务,最后以每斤2.5元的价格回收,每亩可增收1500元以上,让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旭东村是省农科院扶贫联系村,省农科院派技术骨干开展技术服务。

“神糯之酒,乃文化酒。据研有证,人类发源,纷争未定。有考之说,中华是源头,万年之前,长江流域中游,湖南湘中、湘西一带,神农人氏,开辟农耕文化,当时天然的食物是野生的糯稻,故又称糯民,于是形成了神糯文化。先进神糯高粱酒传承、传播湘西古文化——新司城土司文化,酿酒所用之山泉水移植新司城‘金壶井’。”神糯高粱酒,是科技的结晶,承载着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题词‘两系糯高粱、神州第一酿’。

“神糯高粱酒,意在酒,又不在酒。在酒,好山好水好原料好工艺,自然酿好酒!亲朋好友在家里能喝到品质好的酒。不在酒,是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延伸,是农产品增加附加值,是农民增收、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一个渠道。科技扶贫,功泽‘三农’。产业扶贫,搭建平台,上传国策,中帮企业,下扶农人,利国利民,造福一方,百姓为大。”这是曾贤杰的神糯高粱酒辞。他说,作为神糯文化传播者、参与者、支持者,与各位共同见证文化酒、科技产品、地方特色产品先进神糯高粱酒的诞生。

“别小看了这碗高粱酒,这可是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延伸,是科技加农业的又一个结晶,它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是农民增收的又一条渠道!”曾贤杰介绍,神糯高粱酒承载着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旭东村是省农科院对口帮扶联系点。该村和顺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以生产和经营颗砂贡米为主,在贡米筛选包装后,剩下的碎米卖不上价,成了令人头痛的事。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村里的实际情况,科技特派员采用科技加传统工艺,把高粱和碎米一起酿造成清香型高粱酒,并修建了地窖,便于高粱酒的储存。便宜的碎米“摇身一变”成了数十元一斤的高粱酒,让老百姓富起来。酒坊不仅为贫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高粱的茎秆、酒槽还可用于养牛、猪等饲料,延长了稻谷生产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彭建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