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沃康生态工业园举办第二届油茶文化艺术节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永顺分站记者  彭美林)10月20日,湘西沃康生态工业园举办第二届油茶文化艺术节。湘西州副州长何益群出席并宣布第二届油茶文化艺术节开幕。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首建中,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森,省油茶办主任邓绍宏,永顺县领导陈海波、曾维秀、彭长生、张勇、李玉芳等出席,县林业局、县发改局、县扶贫开发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湘西沃康生态工业园位于永顺县石堤镇狮子村,是一家茶油压榨和深加工能力过1.5万吨及茶皂素提取加工的现代化工业园。该园占地约300亩,规划厂房面积5万平方米,分二期投资建设,第一期已建成投产,可年产压榨和精炼深加工山茶油5000吨,产值5亿元左右。第二期工程于2016年建设,计划于2019年全部建成投产。

开幕式现场,中国科学院过程所与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油茶产业精深加工战略合作协议,用高新科技带动湘西油茶产业的发展。活动中,湘西籍歌手金姗姗现场演唱《妈妈的油茶果》等歌曲。

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森表示,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北京世纪沃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100%投资,是湘西落地的精准扶贫招商项目,项目于2014年12月签约,总投资超过3亿元。通过产业投资,整合湘西地区上百万亩低产老油茶林,引进现代林业技术和工艺,打造高产有机油茶林。三年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完成了几十万亩低产老油茶林的高产技术改造,使生态、有机的老油茶林变成了金山和银山,直接带动了近数万农民脱贫致富。

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表示,永顺是中国油茶之乡,是湖南省48个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是湘西州油茶中心产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永顺县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把油茶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大力实施“油茶产业助推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新造油茶林14万亩,全县油茶林面积达34万亩,年均产油2500吨,产值约3亿元。坚持油茶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和“5:2:2:1”的产业扶贫模式,联结带动5.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200元。同时,永顺县高度重视“三产融合”发展,先后引进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进驻永顺,为永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生机与活力。特别是沃康集团投资的油茶精加工项目,三年时间,累计投资2亿元,建成了景区化的油茶工业园和国际一流油茶精加工生产线,打响了沃康山茶油的知名品牌,促进带动了湘西地区油茶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本届油茶文化艺术节从10月20日开幕,持续到11月9日,共历时20天时间,期间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广场舞爱好者到湘西沃康产业园进行艺术文化交流活动。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中国科学院过程所与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油茶产业精深加工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彭美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