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新芙蓉镇》新闻发布会在永顺举行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彭建国 孟春绒)11月5日上午,电影《新芙蓉镇》新闻发布会在永顺县举行。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翀,潇影第二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导演、制片人周琦,国家一级导演、著名电影艺术家黄健中,著名影视编剧、《新芙蓉镇》策划人卜炎贵,湘西州人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开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樊未,县委常委、副县长赵鲁,副县长宋维荣,县政协副主席张明仁、胡廷民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石治平致辞。他说,近年来,永顺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要求,立足州委提出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重要思路,抢抓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老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形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老司城遗址、国家4A级景区——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芙蓉镇、国家4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猛洞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原始次森林小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塔卧,以及有“人间瑶池”之称的马拉河等一批自然风光秀丽奇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民俗风情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品牌。

三十二年前,谢晋导演一部《芙蓉镇》电影让一座“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展现在世人面前。五里石板街,悠悠芙蓉镇,一段在芙蓉镇石板街上发生的命运跌宕的历史故事,承载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积淀。三十二年后,潇湘电影集团与永顺县共同携手,用《新芙蓉镇》电影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面貌、谱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赞歌。期盼通过《新芙蓉镇》把永顺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水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再一次展示给世人,将《新芙蓉镇》打造成为成为一部深入人心影响久远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电影《新芙蓉镇》由潇湘电影集团和永顺县联合摄制,将以电影和电视剧两种形式呈现,电影预计时长120分钟,电视剧预计40集。

发布会上,黄健中介绍了电影《新芙蓉镇》的构想。影片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讴歌为之所进行的奋斗,讲述中国乡镇社会的发展故事,表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揭示个体发展与家国兴盛之间的同命共运关系,记录在各历史节点上人们真实的喜怒哀乐、生存状况,展示在一定历史时期内中国社会观念信仰的变化,与人性善恶的辩证。 

影片中,以农村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业和全域旅游发展,非遗和民间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精准扶贫、全面小康,为故事的基本段落单元。将芙蓉镇、猛洞河旅游开发,永顺舍巴节和毛古斯文化节,老司城申遗,有机种植,城镇化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项,有机融进叙事。

芙蓉镇是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位于酉水之滨,距县城51公里。原为西汉酉阳县治所,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享有酉阳雄镇、湘西“四大名镇”之美誉。

芙蓉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又是猛洞河风景区的门户、一个寻幽访古的最佳景点。四周是青山绿水,镇区内是曲折幽深的大街小巷,临水依依的土家吊脚木楼以及青石板铺就的五里长街,处处透析着淳厚古朴的土家族民风民俗,让游人至此赞不绝口,留连忘返。

电影《芙蓉镇》拍摄于1986年,转眼已经过去了32周年。这个历史厚重、民俗浓郁的古镇上,时常传来米豆腐的叫卖声,游人纷至沓来。

近年来,芙蓉镇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突飞猛进,张花高速、吉恩高速,还有正在建设的泽芙旅游公路和张吉怀高铁,芙蓉镇景区在40公里内拥有芙蓉镇西、芙蓉镇东、芙蓉镇、罗依溪4个高速收费站,进入芙蓉镇越来越便捷。

同时,芙蓉镇、猛洞河两景区全力扩容提质、升级改版,一条融合“猛洞河自助漂、小龙洞探洞、酉水画廊平湖游”,集搏浪、探险、观赏于一体的精品一日游线全新面世。推出的芙蓉小戏、梦幻芙蓉夜景、酉水画廊平湖游、芙蓉镇-小龙洞-猛洞河等新游线深受游人喜爱,米豆腐节、猛洞河祭水大典等活动更是备受关注。

会上,潇湘电影集团与永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新芙蓉镇》联合摄制协议。州、县相关领导与潇湘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为《新芙蓉镇》启动剪彩。

黄健中、周琦和永顺县文旅集团总经理孙云华分别就影片的构想、创作拍摄计划以及对永顺乃至湘西的旅游影响答记者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彭建国 孟春绒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