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则变,湘西小镇迎来“高速”快发展

湘西州身处武陵山脉腹地。岭峻的山,深狭的谷,曾经是保护着湘西人赖以生存的家园不受外界袭扰的“天然屏障”。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也成了阻碍湘西对外沟通的“艰难障碍”。

改革开放前,湘西人走出去难,外界走进来也难。龙山县农车镇马蹄寨一名82岁的退休老干部李盛安深有体会。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李盛安先是在永顺专署(当时的地区)参加工作,后来分至龙山县人民银行,当年永顺至龙山没有通公路,足足走了两天山路,途中借宿马蹄寨即现龙山农车镇。龙山县人去永顺县,一般要步行两天,如果去省城长沙,大约需要五天左右(路宿农车、永顺、大庸、常德、长沙),往返算下来得十天左右。

1958年,吉首一永顺一龙山公路全线贯通。龙山人去州府吉首,要坐一天车(从清早到夜晚“两头黑”)才到吉首。龙山人去省城,途中约需三天时间(路宿大庸、常德)。

“湘西自古行路难”,李盛安老人的回忆真实地再现了当年湘西与外界沟通的困境。“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话对于湘西人来说确实是十分贴切,修路,成为湘西人最迫切的愿望。改革开放40年来,湘西地区紧跟时代步伐,走上了脱贫致富新时期。其中,湘西最大的变迁之一,当数交通,高速公路更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县县通。

2008年12月,湘西第一条高速公路——常吉高速建成通车,湘西实现了盼望已久的“高速梦”,融入了省内4小时经济圈;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通车,创造了跨峡谷悬索桥、“轨素滑移法”架设钢桁梁、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和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四个世界第一。以前从吉首至重庆等地,必须要经过矮寨坡国道,民谣里唱的“矮寨坡,山连山,一十三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的矮寨坡盘山公路足足要爬上半个小时。矮寨大桥建成通车后,绕开矮寨坡盘山公路,横跨德夯大峡谷,两山之间长虹横卧,天堑变通途,以前耗时半个小时的里程如今只需一分钟;到2017年,常吉、吉怀、张花、凤大、龙永高速相续建成通车,11月30日,永吉高速建成通车,全州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80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形成了以吉首为中心的湘西两小时经济圈,融入了长沙、重庆、桂林、贵阳,这一与省外连接的“4小时经济圈”。

高速公路的跨越式发展,打破了湘西人与外界沟通的地理困境。如今,随着永吉高速的全线通车,龙山县到州府吉首市坐汽车约两个小时,龙山县到省会长沙市坐汽车约五个小时。半个多世纪过去,湘西人要想去一趟省城长沙,已经由1958年前的5天路程缩短至今天的5个小时。2020年高铁建成,这一数据更将大大缩短。

交通的变迁,对于像李老爷子那一辈的人来说,“恍若梦境”……

永吉高速开通,昔日“芙蓉”小镇开启“引爆式”发展

位于湘西永顺县的王村,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凭借着酉水之滨,舟楫之利,成为古时候重要的通商码头。因房屋建于瀑布边上,又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山水优美、建筑独具民族特色,是人们探古寻幽的绝佳处。

80年代,因刘晓庆、姜文主演的电影《芙蓉镇》,王村被人所熟知,2003年张罗二级公路建成通车,芙蓉镇开始成为连接张家界至凤凰黄金旅游通道上的“明珠”,旅游业开始兴起。2007年当地政府为了大力发展旅游业,王村干脆改名为芙蓉镇,大大提高了芙蓉镇的知名度。

“高速公路开通之前,芙蓉镇的游客绝大多数还是本地人,外地人其实并不多。而且本地人有参观免门票的优惠政策,芙蓉镇旅游业收入相比凤凰、德夯,那肯定是没法比的。”在芙蓉镇卖了10年工艺品的商铺老板黄云贵说。

2017年11月之前,芙蓉镇距离永顺县城48公里,只有229一条省道可达,距离吉首市虽然直线距离只有70公里,由于没开通高速,弯弯绕绕要耗时近3个小时,从张家界市需绕行石堤镇,多出40分钟的省道路程。对湘西的外地游客来说走进湘西的大门已经不易,还得在州内折腾3至4个小时,才能一睹芙蓉镇胜景,很多外地旅客心有余而力不足。

芙蓉镇的旅游业发展不温不火,交通成为最大掣肘。

2017年11月底,永吉高速的开通改变了芙蓉镇的发展情势。从永顺出发,途径芙蓉镇、罗依溪、古丈、吉首市,永吉高速实现了交通直达。从此芙蓉镇至吉首市只需1个小时,至张家界只需1个半小时。

路程的缩短,大大方便了前来芙蓉镇游玩的游客,自2017年11月份后,芙蓉镇游客呈现递增式增长,到2018年黄金周,游客量出现“井喷”式的增长。据相关部门统计,2018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芙蓉镇接待游客量超5万人次,门票收入超200万元,比永吉高速全线贯通前的2017年同期增长70.36%,芙蓉镇旅游业因高速路的直达,真正意义上迎来繁荣。

    高速进家门,农民变商户,老百姓在家谋“幸福”

“现在生意好了,每天从高速上下来的旅游大巴车就有几十辆,客源根本不用愁,”

“高速路直通到家门口,很多当地老百姓都开始经营一些小生意,村里人在镇上租一间房子,吃住在镇上,还能方便照看小孩子读书上学。外出务工的人回来也有钱挣,养家糊口不是问题。”

芙蓉镇南街十字路口边的特色小吃店老板刘山笑容满面地介绍着店里和当地的一些情况,两个小孩在一旁写着作业,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洋溢幸福感。经过交谈了解到,刘老板有着双重身份,以往旅游淡季的时候,他就回家种田,旺季了接着做生意,从“农民”到“商人”不时的更换着身份。问起他现在还回家务农吗,他爽朗的大笑:“你看我还有时间吗?哈哈……”

站在刘老板的小吃店门口朝南边一眼看去,芙蓉镇收费站就坐落在不远处,高速公路出入口连接线直通芙蓉镇镇区南街十字路口。而刘老板的小吃店就在十字路口边,得利于绝佳的交通位置,生意可谓红红火火。

据统计,2017年12月,也就是龙永高速刚刚建成通车、芙蓉镇收费站建站开始运营的头一个月,收费站的出入口车辆总流量就达到了71180台次,2018年全年总流量合计1031066台次。

车流量大,说明旅客多,旅客多就意味着生意多,高速开通以后,更多的当地农民开始做起生意经营。刘晓庆米豆腐店,土家族牛角梳店,土家族、苗族服饰店,工艺品店,紧密相接。芙蓉镇街道两旁酒店林立,店铺生意兴旺。芙蓉镇街边的烧烤夜市摊,经常生意火爆。芙蓉镇核心景区五里石板街更是重现了“日出天一线,下雨不湿鞋、户户半柜台”的繁荣景象,

行走在石板街上,让人想起《雨巷》里那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商人小贩的沿街叫卖声、游客的讨价还价声又昭示着这个小镇的繁荣与热闹。

以点带面,小镇促成“交通+旅游+O20”发展新模式

湘西腊肉、姜糖、糍粑、猕猴桃等土特产和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手工艺品,一直都是在外漂泊的湘西人的“乡愁”,也受到很多外地人喜爱。而芙蓉镇除了这些,还有桂花鱼、螺丝肉、米豆腐、蜂仔等乡镇美食,特色手工艺品也是美轮美奂。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这类产品很难走出这“一山又比那山高”的武陵山腹地。

高速公路通车之后,路程、时间大幅缩短,交通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快递业也随之高速发展。顺丰、圆通、韵达等越来越多的快递网点开始遍布在芙蓉镇,一些商铺抓住机遇开始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网络销售,以前想都没想过。今年有外地游客给我介绍,把东西拿到网上去卖,寻找商家,不久前才叫女儿试了一下。现在平均下来一天能走3-4单,年后能有十几单,现在快递方便,都走高速,运输快,外出打工的人或者游客提前定好单,等他们到目的地,东西也就到了。”芙蓉镇的土特产店老板王大姐告诉我们。平时,她也会接到一些外地人的订单,熟食类的经过真空包装当天寄出去,最多3天时间也就到了,黄大姐感叹于当今芙蓉镇的“物流之快”,也为湘西特产走出去,受到大家喜爱而由衷的欢心和自豪。

优越的交通区位也使芙蓉镇不断“长大”。2018年,镇区规划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镇区内的永顺猛洞河工业园区吸引了北京资源集团,明瑞集团,湘西老爹农业、本草制药等企业落户。

旅游产业是湘西州的支柱产业。龙吉高速全线通车以后,芙蓉镇发挥交通枢纽作用,以点带面,在张家界至凤凰这条黄金旅游带上,促进了永顺县猛洞河漂流、古丈县红石林、坐龙峡等景区与黄金旅游带游客之间的联系。为实现湘西自治州城镇交通路网与主要景区有效连接,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格局提供经验、增添助力。

道路通,百业兴。高速公路,缩短了湘西人与外界沟通的距离,也按下了湘西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快捷键”。搭上高速公路这辆幸福“直通车”,越来越多的“芙蓉小镇”开始崛起,沐浴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阳光,探索、开启一种新的经济腾飞模式。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王华

本文为永顺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snews.net/content/2019/01/09/46313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