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花洞探秘

  湘西多山,山间河流溪水众多,无数个大小、形态各异的山洞在青山绿水之间隐藏,幽深暗黑的山洞像巨嘴般张开,仿佛要吞噬掉周围的光明和靠进它的生灵,让人在敬畏的同时期望能对洞内之境一探究竟。荒郊野外的洞凶险而神秘莫测,令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开发完好的洞灯火通明、雕栏玉砌,又失去了探洞该有的兴味。位于永顺县芙蓉镇保坪村的兰花洞由一位叫刘运双的老人自主开发,洞内修建了简易的游览通道,灯光绚丽而不奢华,保持了地下溶洞的原有风貌。洞内天然的溶洞景观气势恢宏,加上水的润泽、光的点缀,险峻与秀美并存,神秘与幽静同在,是探洞寻幽的好去处。

  农历六月底,我有幸和家人、朋友进洞一游。去时阳光炙烈,暑气逼人,当地的烤烟正在烘烤旺季,因游客不多,平日带游人进洞的乡民也忙于活计,我们从其手中讨得钥匙,便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欣然前往。

  从保坪出发,沿着往劳庄村的公路行数里,来到一座巍峨的大山脚下。路旁有一个直径约两三百米的大天坑,坑内坑外草木葱茏,青翠欲滴。顺着陡峭的石阶蜿蜒而下,一条小河从坑底左边的洞中流出,穿越荆棘,流进右边的洞内,就是兰花洞。据说以前兰花洞的外面长了许多兰花草,如今难觅踪影,只留下一个散发着幽香的名字供后人想象。

  来到巨大拱门一般的洞口,便有润润的空气和着一股清凉从洞内袭来,顿觉神情气爽,周身的细胞都欢畅起来。一条瀑布从拱门内的又一地面缺口倾泻而下,如垂挂的珠帘脱落,散在洞底的石头上,飞溅起晶莹的水珠。踏着湿漉漉的岩石小心翼翼地向前走,光线越来越暗。过了一道铁门,洞里全黑了,神奇的探洞历程正式开始。

  兰花洞全长约2.5公里,洞内各处大小不一、仪态万千,像一座奇幻的宫殿般令人神往。大大小小的钟乳石倒悬在洞顶,像反转过来的石林般茂密而尖利,让人心惊。地上石柱伫立,有的高达数十米,有的只有数尺高,还有的刚刚在地上孕育,形状像石猴、石马或者美人、壮士,任你想象驰骋,石只默默不语。还有石幔悬挂,像书页分开,像根须垂落,像布帷连绵,敲击时发出或清脆或沉闷的响声……无处不奇、无奇不有的钟乳石在彩灯的辉映下变幻莫测,流光溢彩,如仙境般神奇,引得同行的孩子不停地叫爸爸拍照,引起回声一片。

  景点“点将台”是洞内一个宽敞的大厅,厅内鲜有钟乳石,地上也干燥平整,只有地势偏高一角钟乳密集,形成一个洞中之洞,人需躬身进入,在设计者独具匠心的灯光下,一洞的精彩全聚一处,形成楚王点将的霸气。还有石浆沉积成的“千丘田”层层叠叠,田埂蜿蜒,田水饱满,恰似浓缩的梯田。景点“梳妆台”是几个层叠的水池,外壁圆滑,池底平坦,水流清冽,像洛可可式园林建筑里的浴池。以秀见长的“千丘田”和 “梳妆台”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让我想起了“落洞女”的传说——旧时,有美貌出众的未嫁女子,对于爱恋婚姻的期望过于完美,世间男子无法达到她的期望。某次,女子经洞边而过时被洞神“爱上”,便整日在完美而虚幻的人神恋中迷醉,越来越俏丽,也越来越消瘦,直至香消玉殒时也带着凄艳而满足的微笑……传说美得让人心碎,明知虚幻,我还是希望真有洞神存在,耕一坝“千丘田”,恋一方“梳妆台”。

  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简易通道前进,时而躬身向上攀缘,时而扶栏向下缓行。阴河水也像孩子般调皮地跟我们捉迷藏:它有时在河滩欢快流淌,任人踩跳岩越过,或者干脆涉水前行。有时又藏身不见,只隐约听见水的声响。它时而跳下悬崖,形成险峻的峡谷。时而又静止成一汪平静的湖,我们只得在水面的曲廊上徜徉,观在洞壁的映衬下晶黄、透亮的水,赏水波间层叠反复、错综迷离的洞。灯光忽明忽暗,景点处是彩灯的绚烂,通道则是白炽灯的昏黄。沿路的灯一盏一盏地在黑暗里排列,以大小的透视变化指引着游人前进的方向,再随着游人的前进,前一路段打开,后一路熄灭。洞内的黑暗似乎沉积了几万年,沉重得让人心怯。不间断出现的景点则像美丽的地心世界,给予人不断前进的力量。

  走了大约两个小时,爬了最后一道崖,终于在脚底下很远的地方看到光明的洞口,欢心雀跃而下。洞外,青山绿水依旧,回头望时才发现已经在地底穿行了很远,很远

  回程,一路感叹兰花洞的魅力,对花费无数精力和毕生金钱开发兰花洞的老人钦佩不已。或许在老人的眼里,兰花洞和他的家一般熟悉,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一方面,我为兰花洞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担忧,期望有更多的人走近它,领略它的魅力。另一方面,我又担心开发过度,怕游人接踵而至会破坏了兰花洞的清幽,洞神无处藏身时,兰花洞也将无奈地丢失它的魂。

  也许,终难两全吧。

来源:永顺情况

作者:飞 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