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天里的对话:新永顺 新跨越

这个春节,永顺的不二门温泉火了,刷爆了湘西人的朋友圈;这两年,永顺的老司城火了,全球媒体为之瞩目;近三年,永顺的溪州新城建设红红火火,全州关注。不走寻常路的永顺,今后如何发展?

  29,永顺县委经济工作暨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召开。带着会议精神,本报记者走访了永顺的普通居民、商户,以及部分机关单位,聆听他们对家园的想法。随后,本报记者带着他们的想法采访了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希望通过县委书记的解答,让更多的永顺人民理解、支持并参与到永顺的建设中来。

  

不二门温泉火了,对永顺的全域旅游有什么启示?

  

记者:今年春节,不二门野溪温泉感觉突然火了,很多人发朋友圈说,泡温泉要排长队。其实我们知道永顺有很多像不二门温泉这样的、特别好的旅游资源,但是很多景点就像不二门温泉以前一样,被埋没了。不二门温泉为什么能够一下子火起来,这背后县委、县政府做了哪些决策?

  石治平:不二门温泉十多年前就开始搞开发了,当时是把整个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打包给一个外资公司,但不知什么原因,对方没有认真来做这个事,旅游资源没有开发利用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2015年,县委、县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花了5000万元,将不二门股权回购,自己来开发。目前来看,效果很好,不二门温泉从去年825日开始试运营以来,门票收入就达到了400多万元。

  从全县来看,旅游都要转型升级、要破题,关键在哪里呢?在于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落脚点要在顶层谋划、开发建设和品牌创建上。

  顶层谋划上要突出“四个全域”———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不二门将来要走的路,就是要依托永顺独特的生态气候、民族和生物医药、温泉、森林等资源优势,培养温泉森林康养、休闲养生、保健医疗等康养产业,加快建设成康养度假基地。

  开发建设上要搞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搞活旅游门票、服务、地产“三大经济”。

  品牌创建上要注重文旅融合。重点把以老司城为代表的民族历史文化,以猛洞河、不二门、小溪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塔卧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芙蓉镇、双凤村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进行打捆,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整体开发,并通过土家族舍巴节等节庆活动,唱响民族节会品牌,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模式,加大广告营销力度,提高永顺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2017年,要着力打造中国土司新城创意区、生态旅游度假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55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33亿元以上。

  

  溪州新城,将怎样改变永顺的城市面貌?

  

记者:这几年,外地人到永顺来,都要先经过一片火热的施工场地,这就是溪州新城,人们企盼一个新的永顺城快点出现,但是也会有怀疑,搞这么大的建设是否有必要?

  石治平:先讲一个事情,现在全国都在提一个事情“去库存”,就是把建了没人买的房子卖出去,但是永顺的情况刚好相反,是农民进城,买不到合适的房子。在全国房地产去库存的背景下,永顺县城不仅没有存量可去,反而因历史以来用地稀缺,土地供给严重不足,形成了“一房难求,一个停车位难得”的尴尬局面,城镇化率只有35%,低于全州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形成了“短板”。

  这种情况下,永顺怎么发展呢?只有拓城区,建新城。溪州新城起步于2014年,凝聚了县委、县政府班子的心血,是大家团结一心、负重拼搏的结晶,得到了省州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已被纳入省州重点项目。

  2017年,溪州新城建设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0亿元,收储土地3000亩以上、报批2200亩,重点完成“一心四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和二期场平扫尾工程,开工建设溪州大道、司城西路、溪州隧道、地下综合管廊、二级汽车站、湖湘商贸物流园、高平金海学校高中部、全民健身中心、综合医院、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人工湖及其周边地块开发。相信不要几年,会有一个“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人文气息浓厚的新城展现在人们面前。

  

  后申遗时代,老司城如何保护与开发?

  

记者:老司城成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之后,名头响了,但接下来的保护、传承和旅游开发,人们都很关注。后申遗时代,老司城的路怎么走?

  石治平:随着老司城遗址申遗成功,永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进入后申遗时代。这两年,永顺县抓住机遇,及时做出新的战略决策,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武陵山片区生态示范县和世界旅游目的地。以司城村为龙头,着力打造双凤村、西米村等12个乡村游精品村寨;联合周边县市,共同推介大湘西“土家探源”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利用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与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相毗邻的天然优势,联手推出“世界双遗产金线游”线路;结合老司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秀丽的山水风光,推出直升机低空观光,观看《土王出征》山水实景表演,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出一系列的生态文化旅游新产品。

  总的来讲,就是以媒体推介“趁热打铁”、活动造势“吸人眼球”、合作联动“精准对接”、名人效应“扩大影响”等举措,抢抓“后申遗时代”机遇,持续扩大永顺知名度。

  201651,老司城景区试营业,作为湘西州旅游文化精华聚集之地的永顺县,迎来了一波旅游高峰。据不完全统计,42952,仅老司城、芙蓉镇两大景区共接待游客量近21000人次,总收入近61万余元。今年春节期间(12722),我县共接待游客12.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13.6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4.46%94.51%,呈现永顺县旅游收入新高趋势。

  

脱贫攻坚,如何发力?

  

记者:我们都知道,2018年永顺要摘掉贫困帽,任务很重,时间很紧,永顺县已经取得了哪些扶贫成果。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石治平:精准扶贫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永顺县委、县政府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2016年全年整合各类资金15.34亿元投入农村建设,实现脱贫2.53万人,“十项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我们将力争整合各类资金20亿元投入精准脱贫攻坚等民生事业,年内将减少贫困人口4.5万人,确保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跨越发展的机遇在哪里?

  

记者: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脱贫,将来脱贫以后肯定需要更多的发展,永顺是如何布局的呢?

  石治平:我对当前经济的判断是,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经济运行各种“难”和“险”在增多,但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新需求、新增长点在加快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在加快成长。

  当下,我觉得要重点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把握上级精神找准方向。把握领会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到,随着多重叠加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对外联系大通道的加快建成、生态文化旅游的“井喷”发展,我县后发优势将日益显现,大发展的势能蓄积待发,就像飞机起飞助跑一样,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按照“一一六六二”发展战略,把准方向、持续发力,就能顺利起飞、飞得更高更稳。二是正视自身差距补齐短板。近年来我县发展虽然势头很好,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差距,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补齐短板,促进统筹协调发展。三是抢抓难得机遇加快发展。在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基础上,我县有机会争取更多投资机会、更多项目布局、更大市场空间。2017年我州将迎来建州60周年,省委、省政府明确表示继续加大对我州脱贫发展的支持力度,一系列重点州庆项目将加速推进,有利于加快我县项目建设,对我们现阶段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下,我县融入长株潭四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物流、人流、资金流加快汇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给永顺推动产城融合和发展商品农业、现代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加之以溪州新城为代表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以老司城为龙头的生态文化旅游业“井喷”发展、以精准脱贫“十五项工程”为重点的精准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永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

 

作者:欧阳仕君 丁小忠 孟春绒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