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举办2018莓茶斗茶会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永顺分站记者  彭建国)10月11日,由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莓”美与共、美“莓”同行2018年永顺县莓茶斗茶会在润雅乡凤鸣村举行。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大湘西茶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湖南省农业大学教授、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萧力争,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党总支书记谭正初,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县领导周建武、赵鲁、李家健、尚军辉、张勇、李玉芳、彭俊彩、滕庆武出席活动。

   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延堃主持开幕式。近年来,永顺县立足资源禀赋、用活资源优势,坚持“绿色”产业扶贫,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龙头产业行动,积极探索多元融合发展新业态,着力培植农民就业增收新路径。在发展莓茶产业方面,该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专注莓茶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莓茶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毛坝、润雅、万民、石堤等乡镇主导产业,其中凤鸣村已发展莓茶种植面积1400多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莓茶的产业发展目标。

   永顺县委副书记周建武致辞。他说,近年来,永顺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推进山地精品农业、山地生态粮仓建设,重点抓好“一轴五综四带两区一园”建设。茶叶产业主要以砂坝镇、毛坝乡、润雅乡为核心,以周边乡镇优质茶种植基地和农村为依托的腹地支撑,预计到2020年,全县建成茶叶产业基地10万亩,重点建设1个优良品种转化有机茶苗基地、2个万亩示范园、5个300-500亩茶旅融合示范园、1个茶产业综合社会化服务中心、1个茶叶收购与加工中心、扶持1个核心过亿龙头企业、5个过千万龙头企业、5个以上规范合作社,形成规模化、清洁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格局。希望茶业界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溪洲莓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指点迷津,宣传推介、牵线搭桥,投资合作、互惠共赢,通过此次斗茶会,斗出一个好品牌、斗出一个好工艺、斗出一个好市场,加快传播溪洲莓茶地域文化,充分展示溪洲莓茶独特魅力,强力推动溪洲莓茶产业崛起,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南省茶叶集团董事长周重旺讲话。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科研、销售和茶文化传播于一体全产业链经营、专业制茶、内外贸并举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全省建立了97个优质茶园基地,联结带动了40万户茶农,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了稳定的贸易联系。公司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原则和绿色有机的理念,致力于生态有机茶开发合作。永顺县生态环境优越,适宜有机茶综合开发,莓茶历史悠久,可药、饮两用,功效无可比拟,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茶。发展苺茶可谓得天独厚,占尽先机,又迫在眉睫。

   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作了讲话。他指出,永顺县委、县政府立足基础和资源优势,聚力将特色产业做大,将优势产业做强,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在探究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产条件等方面下硬功、出实招,建成了一批绿色、生态、高效、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猕猴桃、优质稻、油茶等一批获绿色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产业名片,成为带动永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

   茶艺师在行云流水中进行茶艺表演。润雅乡莓茶合作社、毛坝乡莓茶合作社、万民乡莓茶合作社、永顺县供销勤方科技有限公司四个代表队在山野灵气之间斗茶。刘仲华、周重旺、萧力争、谭正初四位专家进行品茶、评茶。万民乡莓茶合作社获得“2018永顺莓茶斗茶会清韵莓茶奖”,永顺县供销勤方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18永顺莓茶斗茶会溢香莓茶奖”,润雅乡莓茶合作社获得“2018永顺莓茶斗茶会金奖”,毛坝乡莓茶合作社获得“2018永顺莓茶斗茶会金奖”。

   刘仲华萧力争两位教授共同为永顺题字“永顺莓茶”四个大字。

   活动还进行了茶旅之乡现场推介。润雅是一条集“茶园观光采摘、传统制茶技艺体验、农家美食品味、生态温泉疗养、驻马溪露营”于一体的精品线路。游茶园采莓茶,体验古法炒茶,品尝土家之味,火龙山温泉,驻马溪露营,把游人带进一个清新的仙境。

   永顺县人民政府和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签订了《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项目协议》、和省茶业集团签订了《茶叶品牌销售推广协议》,永顺县供销勤方科技有限公司和润雅乡凤鸣村莓茶合作社、毛坝乡莓茶合作社及万民乡莓茶合作社签订《千企帮千村项目协议》。

   茶商、茶农、茶专家汇聚润雅乡凤鸣村,以“莓茶”为主线,通过斗茶、品茶、专家评茶,深入挖掘永顺莓茶的厚重文化内涵,打造“永顺莓茶”品牌,把莓茶文化做出“乡”味,让山野莓茶美名远播。

图为莓茶斗茶会现场。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彭建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