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两件作品荣获“三湘群星奖”银奖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通讯员   向飞卿  翁世国)11月1日,笔者从“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获悉,永顺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选送的土家族溜子合奏《将军令·出征》、民族音乐小品《山村夜话·笑了》双双荣获“三湘群星奖”银奖。

今年4月,永顺县开始备战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共创排了13个节目进行县级竞争选拔,最后评选出县文化馆创编的土家族溜子合奏《将军令·出征》和永顺县喳西呔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创编的音乐小品《山村夜话·笑了》两个节目参加湘西州选拔赛,经过层层筛选,反复修改打磨,最终两个节目均入选本届艺术节比赛展演,传播永顺独特文化,展好永顺新形象,比赛展演赢得了广大观众与评委的好评。

土家族打溜子历史悠久,曲牌繁多,表现力丰富,是土家族独有的艺术魁宝,是流传在湘西北的一种古老的土家族民间打击乐,被誉为土家族的交响乐。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土家族打溜子与土家族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由溜子、锣、头钹、二钹、马锣组成的打溜子乐队,能将各类乐器的技巧融于一体,并充分发挥每件乐器的演奏技艺,广泛用于土家人节日喜庆、婚嫁迎娶、起屋上梁、祝寿等喜庆场合。溜子合奏《将军令·出征》描述了明朝嘉靖年间永顺宣慰使彭翼南带领土家族先民抗击倭寇出征的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创作者充分利用溜子曲牌特征,应用唯美的舞台艺术,成功地展现了当年土家汉子在出征期间的铁骨柔情、踊跃从征、骁勇善战、英勇杀敌、不怕牺牲抗击倭寇的内心世界及爱国情操。作品由十六名演员现场演奏,表现难度大,让土家族打溜子在省级最高的艺术殿堂上完美绽放,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了丰富多彩的土家族特色文化。

音乐小品《山村夜话·笑了》则是描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永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清爽的夜晚,皓月当空,乡里乡亲,围场夜话;扯“南京白”谈古论今,聊儿女亲情、笑邻里趣事,讲乡风遗俗、数乡村巨变,吹打弹唱、晒文化自信,山歌野调显幸福生活喜乐、吹打弹唱吐心情舒情快活。时代新了,夜话闲聊也新了。日子新了,古韵遗风也新了。美丽的乡村“笑”了、乡里乡亲笑了、你笑了他笑了我笑了……老百姓在新时代的“中国梦”里开怀地笑了。作品第一次将土家族器乐绷绷妥搬上舞台,通过制作技艺的改进赋予其完美的旋律,和木叶、溜子等完美结合,通过饱满的情绪渲染,展现了新时代溪州儿女乐观自信、奋发进取、脱贫致富的新气象,新面貌。

据悉,湖南艺术节是湖南省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艺术盛会,是集中展现湖南文艺的创新品格和创新风范的重要平台。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株洲市委、株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导向,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为重要内容,出人出戏出作品为目的, 此次艺术节“三湘群星奖”舞台表演类134个参赛作品展演包含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少儿五大门类9个专场演出,集中展现了近三年来全省群众文艺创作的新成果。

图为土家族溜子合奏《将军令·出征》。


图为民族音乐小品《山村夜话·笑了》。

来源:永顺分站

作者:向飞卿 翁世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